Deerhunter 4-30-2016 @Webster Hall

#超厚主观滤镜注意

按:拉弓不写,天爆不写,此生最佳现场Tortoise也不写,多场震慑人心的交响音乐会也不写(当然NYP演绎的马六和BRSO演绎的肖八真是life changing)。第一篇music repo给鹿团,因为这是个有些沉重的故事。

deja vu: 给过去的自己完成心愿。一瞬间就是四五年。



What direction should we choose?
We're lost and still confused
I walk into the sun
With you, the only one

Who understood the ways
The hours become days
The weeks turn into months
We walk into the sun

So glad to have a guide
Less lonely for the ride
And should this car ascend
At least I'm with a friend

In space all things are slow
No sound with speakers blown
The silence fits the scene
The prince is now the king

We walk into the sun
We walk but cannot run
Because walking's half the fun
We walk into the sun

And neon blurs my sight
I'm guided by strange lights
And I'm rattled and I'm stunned
As I walk into the sun

初高中那会儿,日子过得特别简单,可以说是百无聊赖。直到去年来纽约读书我才换了部智能手机(山顶洞人。。。)。在中学时代,为了不让人分心,课堂上能用的电子产品只有电子词典。于是,我只能靠无尽的白日梦分心。每每迷上一个还没解散的乐队,就会盼望去看一场他们的现场。

现在的我,作为一个还没毕业的迷妹,也会这样期盼见到自己喜爱的artist,但在中学时期,这种期盼几乎是日常的全部。于是每一天都过得非常Melancholy.  鹿团极致的忧郁感立即戳中了当时这个小迷妹的心,即使我一开始就知道Bradford是个怎样的人,不仅丑(lol),而且话特多,特矫情。但实在喜欢他做的音乐,加之其马凡式综合症(去年骨科医生建议我去查查马凡我立即心中一击,不过至今没去查lol),我的玻璃心完全汤不牢QAQ


那时候,实在太萌鹿团了,每天晚上窝在被窝里偷偷地在PSP或者iPod Classic 上听他们的歌,治愈极(窝在被窝是因为怕熄灯后被生活老师抓到XD)。天天这样的歌词洗脑:

No one cares for me/ I keep no company/ I have minimal needs/ and now they are through with me. (Helicopter的背景故事那时也读地颤抖)

Feed me twice a day/ I want to fade away.

Do you believe in love at first sight/ Oh yes, my son, I did the first time.

。。。

太过熟悉他们的歌,以至于高三写Brave New World平行宇宙时,鹿团的歌词贯穿全文。


不出意外,随着年龄增长,音乐于我慢慢成了recreational的东西(Richard Hell读书会上也说到这一点,比之年轻时的朋克年代,现在艺术之于他越来越recreational)。但偶尔重听鹿团,还是会汤不牢。可我不会再linger on them。 鹿团的音乐不大符合现在的我。


---


昨夜的演出,可以说是彻底的灾难。甚至噩梦。看完后,我甚至衷心希望他们早点解散。


鹿团适合中二期少年不错,然而他们的现场听众则广得许多。近几年hipster文化几乎要成了瘟疫,而鹿团不知不觉成了hipster中的红团,他们够靡靡之音呀。然而先前在Boston House of Blues看Beach House (甚至更早看天爆为其暖场的Death Cab for Cutie)时就感觉到现在的年轻人对于现场乐队的要求有多low。Beach House的现场,客观上讲,难听。主要问题就是现在的靡靡之音们,对于唱歌都不再乎。昨夜,鹿团竟然也落到这样的级别,真是太难受了。

我九点才慢悠悠从住处出发,到那里是九点半,鹿团已经开演。并不觉得遗憾,刚到那里我就知道这票钱浪费了,开始期望这场演出快点结束。往死里跑调的Helicopter,竟然还有小青年在欢呼,well。。。搞一些fancy的配器(这次巡演还搞了个萨克斯风手和双打击乐。。。),然后主唱一通乱来,就能满足一帮青年。well, this bar is really low. 

然后我就跑到舞台侧边全程不给面子地冷静地看完了整场演出。忘说,这场sold out. 如今纽约的hipster之多,稍微有点名气的乐队都能轻轻松松地sold out。看着台上活生生的bradford, lockett, Moses, 未知hipster萨克斯风手,未知黑人打击乐手,以及始终被音响遮着的的Josh,我半点感觉都没,totally indifferent。

也许对于见真人的渴望只属于那个物质匮乏,但是精神世界过于活跃的中学时代吧。

唯一值得一提的是返场曲目,一开始bradford要演twilight at carbon lake,但折腾半天想不起歌词(我内心一阵"wtf浪费我时间"),然后,竟然演了二专里的Spring Hall Convert,有点恍惚,接下来是接连着cover me slowly和agoraphobia,当然bradford唱得依旧糟,可是我觉得越来越恍恍惚惚,此时心想,要是能听到他们演Nothing Ever Happened我就姑且算作值了票钱(其实想听更多二专啦 但是不奢望了)。结果,他们下一首,也是全场最后一首,真的演了这首。很恍惚,但是依旧无法走进这个音乐,因为它真的很糟,太过粗糙和无脑。


好了,也算是完成了多年前那个高中生的心愿,now, she could rest in peace.


尾声:最近往往忧伤地感到,随着年龄增长,以前迷的乐队,除了少数识相解散的,大多都成了无聊的圈钱队。也许我对于那个稍纵即逝的极度热血、忧郁、不成熟的青年情绪太过苛刻吧。当全场和我年龄相仿(这是个18+的演出)的年轻人在Deerhunter的音乐中摇摆、欢呼、甚至dive, pogo,我心想,哎,曾经我也许比你们都爱得深沉。


仿佛

逝去的中二期一样

忧桑


anyways, thank you for keeping me company during those years.



 
标签: 音乐 deerhunter
评论
热度(4)

“假设我们考虑宇宙浩繁的布置和安排:在那无限空间里数之不清的燃烧、发光、除了照亮其他星球以外就无所事事的的恒星:而那些被照亮的星球就是苦难和不幸的上演舞台。” (叔本华)

lo目前主要作为阅读笔记+治话痨病用

Art, just like life, is a matter of killing time. - Richard Hell

文史哲坑深似海,一入此坑难翻身
无知的道路还很漫长。。。。。。。。

无论何类艺术形式,不关注成就、影响力、名气,于是 —— 万年冷坑专家

© CultHero | Powered by LOFTER